皇家信天翁中心 Royal Albatross Center

信天翁的神袐與優雅經常出現在古歐洲的詩詞中,傳說中信天翁也被認為是水手的保護神,若是在海洋上空看到其巨大的身影,則是象徵著好運。


皇家信天翁


信天翁一生中的80%時間都在海洋上空飛翔,只有生育期才停留在海島。這些海島廣泛分佈在南極附近的冰冷海域中,位於紐西蘭奧塔哥半島的泰亞羅亞角Taiaroa Head;卻是唯一的例外,這裡是世界上唯一在大型陸地上;信天翁生育期間的棲息地。
這裡的信天翁被稱為「皇家信天翁」。


皇家信天翁


皇家信天翁

皇家信天翁估計總數約在一萬六千至一萬七千餘隻,主要分佈在澳克蘭島Auckland Islands、坎貝爾島Campbell Island以及泰亞羅亞角,坎貝爾島的皇家信天翁數量約佔總數的99%。泰亞羅亞角的皇家信天翁數量約在百隻左右。泰亞羅亞角的懸崖地型,以及常態性的強風,正是皇家信天翁選擇本地的主要因素。


皇家信天翁


皇家信天翁是全世界海鳥類中最大的一種。身體長度超過一公尺(115-120公分),成鳥雙翼展開長度超過三公尺(300-325公分)。體重約7-8公斤,以海中的淺水魚類,魷魚及墨魚為主食。

皇家信天翁在風平浪靜的日子完全無法施展,微風時若在海面;需要靠雙翼的拍打才能起飛,若在陸地;因為無法扇動細長的雙翼,必須由懸崖或高坡往下跳,才得以起飛。

泰亞羅亞角皇家信天翁中心

西洋1914-1919年之間,泰亞羅亞角發現皇家信天翁蹤跡,保育單位隨即展開研究,並訂定出保護雛鳥繁殖的首要工作,1920年順利產下第一枚卵,1927年中心才正式對外開放參觀。

皇家信天翁中心與戶外導覽活動

皇家信天翁中心以多媒體的方式展示皇家信天翁的生態,讓遊客可以從科學的角度來認識這種神袐又優雅的大鳥。中心全年開放,只在聖誔節關閉。不過戶外導覽活動在皇家信天翁的交配期間;為了保護其不受干擾,每年09/17-11/23之間關閉。戶外導覽活動夏季期間每半小時一梯次,冬季期間則是每一小時一梯次,每週二上午休息。


奧塔哥半島


戶外導覽活動及展望台

  • 開放日期:每年11月24日至來年9月16日。
  • 開放時間:夏季9時開始,冬季10時開始。
  • 費用:成人紐幣$25,孩童紐幣$12,家庭紐幣$65。
  • 網頁:

    附註:

    信天翁喜好寒冷強風之地,因此泰亞羅亞角的氣侯,在風寒效應下;通常低於攝氏十度,一二月夏季期間亦不例外,來到此地必須注意衣著。

    參考資料:皇家信天翁中心提供的中文簡介。


    鸕鶿



    請參考:加拿大洛磯山脈 Rocky Mountains Jasper National Park

    請參考:美國阿拉斯加景觀 Alaska 棉田豪冰河 Mendenhall Glacier

    請參考:日本白神山地生態與椿山展望風呂-黃金崎不老不死溫泉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