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圖爾特島 Stewart Island

斯圖爾特島位於南島南端;南緯 46 - 47 度之間,島長約75公里,最寬處約45公里,是紐西蘭三座大島中唯一保有原始自然的一座。2002年本島成為紐西蘭國家公園系統中第14座雷奇歐拉國家公園Rakiura National Park。國家公園面積157,000公頃,佔斯圖爾特島總面積 85%。

斯圖爾特島 Stewart Island斯圖爾特島 Stewart Island

布拉夫是前往斯圖爾特島的轉運站,遊客可以搭乘高速雙體渡輪由布拉夫前往斯圖爾特島半月灣,行程約需要1小時。另外在因弗卡吉爾搭乘飛機前往,則更為經濟,Stand By的機票往返 $95,與渡輪差價 $17。搭乘小飛機還可在空中俯看海洋風情,約10分鐘即可抵達Oban小鎮。傍晚時分是觀賞半月灣絢爛華麗風情的最佳時刻。

斯圖爾特島 Stewart Island斯圖爾特島 Stewart Island

雷奇歐拉步道Rakirua Track


雷奇歐拉步道是一條環狀步道,全長36公里,落差僅有300公尺。健行出發前必須支付山屋使用費每晚 $10 或是露營地使用費每晚 $5 。

斯圖爾特島 Stewart Island斯圖爾特島 Stewart Island

第一日由半月灣往Port William Hut,單程 12 公里,4 - 5 小時


由遊客中心出發,以逆時針方向繞海島前行,最先抵達Horseshoe Bay,接著是荔灣 Lee Bay,這裡是國家公園官方的正式入口。

由此開始會穿越 Little River河面小橋,退潮時可以由海灘越過,隨後抵達荔灣,由荔灣到彼得角 Peter's Point 的一段路沿著海岸而行,路況平坦,約1小時到達彼得角。彼得角又稱為 Cultivation Point,是以先期拓荒者 Peter Garrotty命名,他在本地遍植草莓。

再往前約10分鐘,到達毛利海灘 Maori Beach,接著跨越行人專用吊橋,這裡有一條岔道前往1920年代伐木場遺留下的鍋爐,單程約5分鐘。毛利海灘露營地則是在海灘草叢中。接著跨越一座較大的行人專用橋,然後告別海灘,轉而進入原始森林橫穿海島前往北灣North Arm。這一段路部份是原木舖成,隨後則是泥濘小徑。過了第二座吊橋,小徑越來越泥濘,如此路況一直到到Port William的 Magnetic Beach露營地,這裡有一座 Port William Hut 山屋。山屋之前45分鐘是步道岔口,若是本日不準備夜宿Port William Hut 山屋,則可以直接在岔口往西行,可節省往返90分鐘行程。

第二日Port William Hut 往北灣山屋 North Arm Hut,單程12 公里,6 小時


由 Port William 山屋出發後,必須往回走 45 分鐘才可抵達步道交岔口,由此經由泥濘小徑往西,約2.5小時後可抵達山丘觀景點,由此可觀賞北灣North Arm的 Paterson Inlet。接著一路下坡到達北灣山屋 North Arm Hut。

第三日北灣山屋North Arm Hut 往半月灣,12 公里,4 - 5 小時


本日出發後沿著泥濘小徑前行,約30分鐘抵達 Sawdust Bay,這裡有避難小屋,廁所及露營地,還有一座1914 -1918年之間使用的鋸木場。隨後來到 Kaipipi Bay,本地亦有兩座1860年代的鋸木場。由此開始步道路況較佳,最後回到半月灣出發點。

奧華島 UlvaIsland


奧華島位於南島南端,鄰近斯圖爾特島,是紐西蘭少數可唯持原始自然的小島之一。斯圖爾特島有小船往返,船程只需10分鐘,不過前往奧華島必須跟隨導覽行程。
斯圖爾特島 Stewart Island斯圖爾特島 Stewart Isla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