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斯派林山國家公園 Mt. Aspiring National Park

瓦納卡與哈斯特之間的6號公路於1960年通車,艾斯派林山國家公園隨即於1964年成立,國家公園總管理處設立在瓦納卡Wanaka,另有二處管理站則是設在在瑪卡羅拉 Makarora 及格倫諾基 Glenorchy。1990年艾斯派林山國家公園連同峽灣國家公園、西地國家公園及庫克山國家公園共同組成的紐西蘭西南部地區;被認定為世界遺產區,毛利語是蒂瓦希普納穆Te Wahipounamu,意思是綠玉pounamu之地。


藍河與藍池


附註:

  • 1960年成立西地/泰普提尼國家公園Westland/Tai Poutini National Park
  • 1953年成立奧拉基/庫克山國家公園Aoraki/Mt Cook
  • 1952年成立峽灣國家公園Fiordland


    步道


    羅伯羅伊冰河步道Rob Roy Glacier

    由Raspberry Creek Road停車場小屋開始,草原之後是一段上坡碎石路,這時不妨放緩腳步慢行,同時調整呼吸,才好保持體力。這一段路經過長滿各式蕨類植物,例如銀蕨,以及山毛櫸木森林,林地上常見各種顏色的野菇。約2公里後,經過一座狹窄的吊橋,才算是正式進入艾斯派林山國家公園。

    最後一段山路難行,偶而通過懸崖棧道,若是高低落差太大,還必須費勁攀爬。不過大部份仍是林蔭小徑,地面滿佈錯綜復雜的樹根。約1個多小時後冰河距離愈來愈近,最後抵達冰河正前方。若是秋季期間來到本地,新鮮白雪已重新覆蓋冰河,顯得特別亮眼。夏季期間則可觀賞數條瀑布掛在崢嶸的崖壁,冰河雪水洶湧的傾瀉而下。

    交通巴士 Mount Aspiring Express

    瓦納卡前往艾斯派林山國家公園;羅伯羅伊冰河步道或滑雪(冬)的背包客,可搭乘民間巴士,車費按目的地分程計算。

  • 夏季:每日兩班瓦納卡往艾斯派林山國家公園;羅伯羅伊冰河步道入口。
  • 費用:單程$25。往返$45

    冬季往三山錐滑雪場

  • 瓦納卡出發:08:00。滑雪場回程:16:00。
  • 費用:單程 $22。往返:$30
  • 網頁:

    瓦納卡,瑪卡羅拉與哈斯特

    由瓦納卡往西岸哈斯特的6號公路經過國家公園壯觀的風景區,由瑪卡羅拉前往西岸的哈斯特全程約 80 公里。沿路經過鍋爐平台野餐區、藍河與藍池步道、卡梅隆溪步道、戴維斯平台、哈斯特隘口、扇尾鶲瀑布、雷鳴溪瀑布,Roaring Billy急流,最後抵達哈斯特。

    瑪卡羅拉自然步道 Makarora Bush Nature Walk及瑪卡羅拉村 Makarora village

    瑪卡羅拉自然步道以觀賞本地生態為主,步道平坦易行,20 分鐘的森林健行可觀賞原生植物,例如竹柏podocarp及櫸木,另外也可參觀拓荒期用來砍樹的長鋸。

    威爾金河噴射快艇 Wilkin River Jets

    威爾金河噴射快艇基地位於6號公路的瑪卡羅拉(哈斯特隘口 Haast Pass),由瓦納卡開車到此地約需要45 分鐘。這裡提供噴射快艇,直昇機及生態健行等活動,遊客都可在活動中觀賞本地冰河切割過的高山、雨林、櫸木森林及峽谷急流等美景,並學習瑪卡羅拉地區歷史及地理。

  • 噴射快艇費用:成人 $80。兒童 $37
  • 網頁:

    鍋爐平台Boiler Flat

    鍋爐平台是一處位於6號公路旁的野餐區,這裡附設廁所,遊客還可參觀一台生鏽的蒸氣引擎,引擎則是在拓荒期提供伐木工作的動力來源,鍋爐平台因此得名。

    藍河Blue River與藍池Blue Pools步道

    藍河與藍池位於瑪卡羅拉往北 7.5公里處,原路往返,全程健行30 分鐘。由路旁停車場開始是一條碎石路,小徑一路下坡經過櫸木森林,最後有一段木板鋪成的步道及觀景台,由此可觀賞藍河流進瑪卡羅拉河,河面有一座迷你吊橋橫跨。


    藍河與藍池



    卡梅隆溪步道Cameron Creek Walk及卡梅隆平台Cameron Flat


    沿著卡梅隆溪步道可抵達一處開闊的觀景點,這裡可觀賞瑪卡羅拉山谷 Makarora Valley及週圍群山。卡梅隆平台設有野餐區,烤肉架及廁所,本地也有露營地開放使用。

    戴維斯平台Davis Flat及Bridle Track步道

    戴維斯平台設有野餐區,烤肉架及廁所,本地也有露營地開放使用。

    Bridle Track步道連結奧塔哥及西岸,途中經過哈斯特隘口,由野餐區可進入步道中段,若是前往哈斯特隘口,單程約1.5小時,途中經過櫸木森林及瑪卡羅拉河,河面有吊橋橫跨。


    戴維斯平台


    哈斯特隘口 Haast Pass

    哈斯特隘口是南島大分水嶺中高度最低的隘口,海拔563 公尺,冬季期間若遇大雪,隘口可能封閉,取道6號公路前請先查看隘口是否開放,以免被阻擋在半途。在哈斯特隘口可見急流衝刷巨大的岩石,濺起白色水花,非常壯觀,是攝影取景的好地點。


    瀑布


    扇尾鶲瀑布Fantail Falls

    瓦納卡前往哈斯特經過哈斯特隘口後可見扇尾鶲瀑布,瀑布位於公路旁,行車經過即可觀賞,最佳觀景方式則是沿著草叢下到河床。

    雷鳴溪瀑布Thunder Creek Falls

    由哈斯特隘口往西岸的方向,幾乎一路下坡,路旁一處接著一處瀑布由山澗直潟而下。由公路旁停車場前往雷鳴溪瀑布只要5分鐘,瀑布高 28 公尺,激濺的水流是由高山冰河融雪而來。

    Roaring Billy急流

    由路旁停車場前往Roaring Billy急流,原路去回,全程約需25分鐘,沿途可享受森林浴,呼吸新鮮空氣,同時觀賞雨林生態及蕨類植物,步道終點是哈斯特河,在此可觀賞河對岸的瀑布,河灘則是撿拾水晶般石頭的好地點。


    Roaring Billy急流下游



    請參考:日本神戶千萬夜景

    請參考:加拿大維米里翁湖 Vermilion Lake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