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克山國家公園 Mount Cook National Park

庫克山國家公園成立於1953年,面積約70,696公頃。1990年庫克山國家公園連同艾斯派林山國家公園、西地國家公園及峽灣國家公園共同組成的紐西蘭西南部地區;被認定為世界遺產,毛利語是蒂瓦希普納穆Te Wahipounamu,意思是綠玉pounamu之地。


庫克山國家公園


附註:

  • 1960年成立西地/泰普提尼國家公園Westland/Tai Poutini National Park
  • 1964年成立艾斯派林山國家公園
  • 1952年成立峽灣國家公園Fiordland

    國家公園內總共有19座超過3,000 公尺以上的高山。紐西蘭的最高峰庫克山在1851年;以第一位來到南島西部海岸的詹姆斯庫克船長James Cook命名。庫克山終年積雪,海拔高度原為3764公尺,1991年12月山頂發生大規模的崩落,高度降低了10公尺,成為現在的3754公尺。毛利人稱庫克山為「Aorangi」,意思是突破雲層的高山。位於同一處國家公園內的塔斯曼山Mt Tasman,則以高度3,497 公尺排名第二。


    庫克山國家公園遊客中心


    南阿爾卑斯山脈Southern Alps

    南阿爾卑斯山脈由北往南綿亙於紐西蘭南島,終年積雪不化,造成了無數的冰河,如福克斯冰河、弗朗茲約瑟夫冰河、塔斯曼冰河、默奇森冰河及胡克冰河等。位於東側的冰河融雪水流,經過數個湖泊的積蓄,再取道坎特伯利平原的懷塔基河河,最後由東岸注入南太平洋。

    庫克山村 Mt. Cook Village

    庫克山村位於80號公路的終點,置身於冰河雪山的懷抱中,常住居民冬季約150人,夏季250人。還有一間學生10人的迷你小學。本地有3處旅館及1處青年旅舍提供住宿,旺季時一位難求,必須及早預定。


    埃爾米塔旅館


    視野最佳的埃爾米塔Hermitage Lodge旅館在國家公園成立之前就已存在本地,平價的庫克山青年旅舍 YHA,擁有四星級設備。


    埃爾米塔旅館


    空中觀景行程

    由特卡波湖,格雷塔那 Glentanner 及庫克山出發的直昇機與小飛機觀光飛行;是頗受遊客喜愛的熱門活動,其魅力是一般遊客也能親眼目睹原本只有專業登山者才能欣賞的壯觀美景。

    健行步道

    庫克山國家公園在夏季期間;11月至2月是最適宜的健行的一段時間,這時不僅氣溫舒適,步道沿線還可觀賞野花奔放的情影。庫克山區氣侯多變,夏日早晚或陰天氣溫也很低,健行者必須有完善的禦寒裝備及雨具。

    Hooker Valley Track (1-4 小時)

    原路往返全程約4小時,沿著胡克溪前行,經過兩座吊橋,最後抵達胡克冰河。

    Tasman Valley

    原路往返全程約40分鐘,步道入口在Tasman Valley Rd.盡頭的停車場,最後可以觀賞塔斯曼冰河及冰河湖。

    司令灌木林步道Governors Bush Track (庫克山村)

    司令灌木林步道位於庫克山村附近,往返全程約 1 小時,步道入口與 Red Tarns track 相同,可以併同Red Tarns 步道成圈狀,避免走回頭路。

    包溫叢林步道 Bowen Bush Walk(庫克山村)

    包溫叢林步道是庫克山村的環狀小徑,步道成圈狀,健行全程 10分鐘。

    格倫科步道Glencoe Track(庫克山村)

    格倫科步道入口位於埃爾米塔旅館後方山坡,原路往返全程約40分鐘。

    另外還有兩條步道,分別是:

    • Sealy Tarns Track (4 小時):原路往返約 3-4小時,最後抵達Mueller Hut。
    • Red Tarns Track (2 小時):(庫克山村)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