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爾福德步道 Milford Track

★版權聲明:


米爾福德步道全長53.9公里,號稱為全世界最佳的健行步道The finest walk in the world。1880年來自歐洲的探險家索色蘭Donald Sutherland在米爾福德峽灣發現由天際直下的索色蘭瀑布Sutherland Falls,以為其高度超過 1000公尺(實際580公尺),傳聞出去後引來眾多遊客希望觀看世界第八大奇觀 Eighth Wonder of the World的索色蘭瀑布。


米爾福德峽灣


米爾福德步道在 1889 開始通行,當初以馬載運補給品進入步道中的山屋,現在則是以直昇機載送。1903年步道由政府接管,經過不斷的整修,隨著健行活動愈來愈受到重視,終於在 1966 年開放大眾前來本地健行賞景。

步道中健行會經過無數曾經被冰河切割的U型峽谷,14,000年前冰河消退讓出地盤,瀑布,急流及湖泊才得逐一進駐,美麗而豐富的地型變化,高山多變的林相,豐富的鳥類生態,清澈河水中的鱒魚,都讓大家嘆為觀止,步道一端的米爾福德峽灣更是冰河的代表作。

米爾福德步道可安排4-5日健行,遊客有兩種選擇,其一是參加導覽行程,住宿木屋山莊包含餐飲,並有專業嚮導隨行。體驗國家公園大自然之美,經驗豐富的嚮導沿途解說人文歷史與自然生態,遊客則可以輕鬆的享受美景、照相、觀察鳥類生活。另一種方法則是自助健行.

  • 網頁:http://www.milfordtrack.net/
  • 全程:54 公里。自助健行必須以4日3夜完成。
  • 住宿:公用山屋 3 間,私人木屋 3間。步道沒有露營區。也不准露營。木屋每日只有40個名額。若是當日往返,短程健行則不需要預訂山屋住宿。
  • 最高點:1073公尺
  • 步道入口:步道兩端都必須經由水路進出。
    • Glade wharf :由蒂阿瑙到蒂阿瑙高原Te Anau Down40分鐘車程,再坐船1.25小時,抵達步道起點柯林頓河 Clinton River河口的Glade 碼頭。
    • 沙蠅點Sandfly Point:搭船 20 分鐘前往米爾福德峽灣遊客中心,最後再坐車回到蒂阿瑙 Te Anau 1.5小時 .

  • 附註:搭乘接駁船時,船長通常會要求遊客攜帶一只衛星定位發射機,以確保安全並在回程時準時接人。

★米爾福德步道健行行程(4日3夜)


  • Day 1 由蒂阿瑙搭乘接駁巴士至蒂阿瑙高原,換接駁船至Glade碼頭。本日健行5公里,1.5小時,夜宿柯林頓山屋 Clinton Hut。

    時間:1-2小時
    里程:約5公里
    參考: /
    說明:

    第一段路極為輕鬆,由柯林頓河 Clinton River到柯林頓山屋,路況極佳,健行20分鐘後經過Glade House,這是給有嚮導行程的團體住宿點。隨後經過一處吊橋,再沿著柯林頓河前行,穿過山毛櫸木森林,約1小時抵達柯林頓山屋。按規定第一夜必須住宿本地。

  • Day 2 由柯林頓 Clinton山屋出發,健行16.5公里,約6小時,夜宿Mintaro山屋。

    時間:5-6小時
    里程:約16.5公里
    參考: /
    說明:

    健行開始沿著柯林頓河上坡,本路段由於雨水充沛,都是原始森林,樹幹及地面遍佈苔蘚。隨後來到開闊的河谷,兩側山坡可見眾多急流小溪俯衝而下,匯集於山谷中的柯林頓河。若是初春來到本地,還必須注意沿線56處雪崩區,步道經常因雪崩而封閉。

    約1小時抵達柯林頓岔口 Clinton Forks,本地原先有一處山屋,提供第一日住宿,不過已被瀑漲的河水沖毀。再往前1小時可到Hirere Falls瀑布,本地有一處休息站,附設廁所.往前不遠處可觀賞Mackinnon隘口及 Pompolona冰原美景。再往前1小時抵達Marlenes Creek小溪,雨季期間過河不易,往往必須涉水而過。冬季期間無人看守步道,因此河面小橋會預先移往他處保存,以免小橋被激流摧毀。雨水多的好處是隨處都有乾淨的水源,可以直接加熱消毒後飲用。

    過河後有一間廁所,往前經過峽谷後,開始無盡的上坡,抵達柯林頓高處平原。再往前則是導遊行程住宿的Pompolona木屋。自助健行者必須繼續往前走 1小時至 Lake Mintaro山屋,這裡柯林頓河源頭。兩層山屋樓下是廚房,樓上則是團體床舖。

  • Day 3 由Mintaro山屋出發,健行14公里,約7小時,夜宿Dumpling山屋
    時間:6-7小時
    里程:約14公里
    參考: /
    說明:

    本日出發後一路上坡約500公尺,先經過柯林頓河源頭,約2小時曲折山路抵達麥金農Mackinnon記念碑,本地可觀賞Mintaro湖,往南可觀賞柯林頓 Clinton Valley,往北觀賞亞瑟山谷 Arthur Valley . 隨即到達步道最高點1069公尺的Pass Day 避難小屋以及1073 公尺的麥金農 McKinnon 隘口,隘口同時是Quintin山谷及亞瑟山谷的分界線。

    接下來8公里路程將下降970公尺,沿河而行直到山腳下的Dumpling山屋,約2.5公里處過吊橋,再下坡至導遊行程團體住宿的 Quintin山屋。隨後有一連串瀑布,接著又是一座吊橋,距離終點前約2.5公里有一處Dudleigh Falls瀑布,再往前則是 Dumpling山屋。

    Quintin山屋旁有一條支道前往索色蘭瀑布山腳,單程 2 公里,往返約1.5小時。高達580公尺的瀑布水霧彌漫,讓人完全無法靠近,除非換穿泳衣準備清涼一夏。 

  • Day 4 由Dumpling山屋出發,健行18公里,約6小時,離開步道前往蒂阿瑙
    時間:5-6小時
    里程:約18公里
    參考: /

    說明:

    本日健行沿著亞瑟河一路下坡,約1.5小時來到吊橋及路旁廁所,這是步道中第二大的吊橋,橋下可觀賞鱒魚,再往前20分鐘,可以觀賞左側的 Mackay Falls瀑布及鐘岩 Bell Rock,鐘岩的空心部份由水沖刷而成。再往前1小時則可觀賞Giant Gate Falls瀑布,這裡有一處避難小屋及廁所。 最後1.5小時下坡至亞瑟山谷,抵達米爾福德峽灣的沙蠅點碼頭。搭乘接駁船回到遊客中心,結束健行全程。在米爾福德峽灣可順道搭乘遊艇或划輕艇觀賞峽灣風光。

★ 建議攜帶物品及注意事項


  • 請將護照,行程表複印一份給家人,一份隨身。以防萬一遺失時,可做適當的處理。
  • 請準備一雙抓地力佳的登山鞋(不需要雪鞋),儘量不穿新鞋。
  • 護照、現金、旅支、信用卡等重要隨身物品,請直接以多功能背心或外套儲存,以保安全。
  • 紐西蘭電壓220伏特,插座與台灣不同,必須準備轉換器才可使用電器。
  • 手提行李內不可有刀片、指甲刀、銼刀、刮鬍刀、打火機、噴霧型美容用品、可燃物、任何可疑液體等,以維護飛航安全。
  • 個人用品:換洗衣物、針線包、拖鞋、盥洗用品、生理用品、太陽眼鏡、眼鏡等。
  • 電子用品:相機、望遠鏡、手機、充電器、電壓轉換器、衛星定位GPS。
  • 冬季必備:太陽眼鏡、面霜、護唇膏、雪帽。
  • 特殊用品:頭痛藥、暈車藥、感冒藥、胃藥等。請將藥物放在原標示瓶罐,攜帶醫生的處方,以茲證明。
  • 水中活動:游泳衣、防晒霜、運動涼鞋。
  • 登山裝備:大小背包、睡袋、防風禦寒衣物、雨衣、登山鞋、排汗衣、手套、遮陽帽、急救包、登山杖、
    飲水、乾糧、鋼杯、湯匙、防蚊液、頭燈或手電筒

★ 國家公園注意事項

  • 山屋 Hut - 夏季期間10-4月份有專人駐守,提供瓦斯,睡墊,自來水,沖水廁所等。
  • 避難小屋 Shelter - 緊急或日間使用。
  • 夏季期間:登山健行必須預訂山屋Great Walks Huts或購買露營証 Campsite Pass
  • 冬季期間:登山健行必須購買 Backcountry Huts Tickets
  • 沙蠅 Sandfly:峽灣區域除了蚊子之外,還有沙蠅會造成困擾,必須在當地購買防蚊液使用。
  • 高山鸚鵡Kea:步道中常見高山鸚鵡,必須注意食物保管。


請參考:美國阿拉斯加景觀 Alaska 崔西峽灣 Tracy Arm.索耶冰河Sawyer Glacier

請參考:加拿大洛磯山脈 Rocky Mountains 歐肯納根葡萄與冰酒 Okanagan Icewine

請參考:日本京都健行祇園-花見小路-清水寺

2 則留言:

Cafe Europa 提到...

您好,2月剛剛參加了Milford Track guided walk,看到你有關於track的詳細中文資料,可以在我的文章裡,連結你的網站嗎?

MBT Mexico 提到...

您好,祝您旅遊平安,歡迎分享,註明出處即可哦!謝謝!G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