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島西海岸 / 哈斯特 Haast

南島西海岸指的是塔斯曼海Tanman Sea與南阿爾卑斯山西側;當中的狹長區域.這裡因為開發最晚,交通不便,因此仍保留著自然原始之美。本地擁有雄偉的高山,粗獷的雨林,波濤汹湧的海岸以及怡然寧靜的湖泊.

遊客來到本地必須特別注意提防沙蚊 Sandfly ,沙蚊細小色黑,成群出現,叮咬後讓人刻骨銘心。請事先準備防蚊液,或穿長袖衣杉以為預防,因為沙蚊穿透力不佳.


艾斯派林山國家公園


由瓦納卡Wanaka 出發,取道6號公路往北,沿途經過艾斯派林山國家公園,西海岸的哈斯特 Haast,西地國家公園Westland National Park ,國家公園內看兩處冰河景觀;福克斯冰河Fox Glacier 與法蘭茲約瑟夫冰河Franz Josef Glacier ,繼續北上霍基提加Hokititka 、格里茅斯Greymouth 、普納凱基Punakaiki及西港Westport.

由西海岸回到基督城有兩條路線,其一是沿著73號公路經亞瑟隘口國家公園Arthur's Pass National Park回基督城.另一條則是取道7號公路回到基督城 。

哈斯特 Haast 及哈斯特河口大橋 Haast River Mouth Bridge

哈斯特位於紐西蘭西南部世界遺產區;西部海岸線的最南端。這裡有一座別具創意風格的遊客中心,由紐西蘭保育部Department of Conservation 負責經營管理,其建築設計在紐西蘭頗具知名度,石階不是給人走的,而是水流造景模組之一。這裡有一座哈斯特河口大橋,橋長732.4公尺,於 1962 年完工,橋面距離最高洪汎線只有 3 公尺。哈斯河口大橋是單行道,橋上設置數處會車區,不必擔心會車的問題。

哈斯特原野活動

哈斯特地區位於山、海、河交界,特殊的雨林生態則提共精彩的戶外活動空間。

Round about Haast公司提供多種自然導覽活動.傑克森海灣海洋生態體驗 Jackson Bay Marine Experience是以遊艇出海,帶領遊客觀賞海洋生態.

本地另一間Haast River公司則是以特製遊艇帶領遊客,沿著哈斯河畔而行,大家坐在船艙內觀賞由冰河切削的山谷、雨林及小溪等地型及生態.

峽灣冠羽企鵝(鳳冠企鵝)Fiordland crested penguin.

峽灣冠羽企鵝是冠羽企鵝屬,其特徵是有一道顏色突出的黃色冠羽,生長在鳥喙上方,經過眼睛,一直延伸到頭部。峽灣冠羽企鵝眼睛下方的白斑,則是與其它冠羽企鵝不同的最大區別。

船溪Ship Creek(哈斯特以北)

船溪又名 Tauperikaka River,名稱來自沉船殘骸被海浪沖刷上岸.一艘由英國製造;有始以來最大的木帆船,吃水2600噸的尚柏格號 Schomberg,於1854年在澳洲南部維多利亞的奧特威岬 Cape Otway沉沒,隨後部份殘骸漂流至本地,被人發現.這些殘骸目前存放於 Hokitika的西岸歷史博館 West Coast Historical Museum.

騎士岬 Knights Point

6號公路由哈斯特至騎士岬這一段,沿著海岸線而行,東側是茂盛的雨林,西側則是視野開闊的塔斯曼海。騎士岬距離海平面 137 公尺,是沿線最佳的觀景及攝影點,由於陽光照射角度影響,最佳的攝影時間是在清晨.

摩埃洛基湖 Lake Moeraki(騎士岬)

摩埃洛基湖位於哈斯特以北,車程25分鐘處,湖袖珍而精緻,湖畔濃密而鮮綠的草叢,湛藍的湖面無風時;近樹與遠山倒影其中,極為動人.

帕林格湖 Lake Paringa(騎士岬北側)

迷你型的帕林格湖位於騎士岬北側24公里處公路旁,湖光山色美景天成,隨著倒影、陽光的變化而幻化無窮,非常有韻味.

請參考:加拿大洛磯山脈 Rocky Mountains Black Bear

請參考:美國阿拉斯加景觀 Alaska 崔西峽灣 Tracy Arm.索耶冰河Sawyer Glacier

請參考:日本姬路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