峽灣國家公園 Fiordland National Park

峽灣國家公園成立於1952年,面積約 120 萬公頃,是紐西蘭最大的國家公園,也是全世界排名第五大的國家公園。1990年峽灣國家公園連同艾斯派林山國家公園、西地國家公園及庫克山國家公園共同組成的紐西蘭西南部地區;被認定為世界遺產,毛利語是蒂瓦希普納穆Te Wahipounamu,意思是綠玉pounamu之地。

蒂阿瑙湖 Lake Te Anau蒂阿瑙湖 Lake Te Anau

附註:


  • 1953年成立奧拉基/庫克山國家公園Aoraki/Mt Cook
  • 1960年成立西地/泰普提尼國家公園Westland/Tai Poutini National Park
  • 1964年成立艾斯派林山國家公園

    峽灣國家公園面向塔斯曼海,平均年降雨量約7200 mm,是全世界雨量最豐富的地區之一。公園中的米爾福德灣及神奇灣都設有觀光遊艇.另外也有直升機或小飛機空中觀光行程可選擇,飛機由蒂阿瑙或皇后鎮出發,分別提供單程或往返;附加遊艇觀光及步道健行等套裝行程.10-50分鐘的航程可將這一帶的峽灣、高山、湖泊、海洋、森林、瀑布等美景盡收眼底,遊客可以居高臨下觀賞峽灣國家公園美麗的風光。

    蒂阿瑙湖 Lake Te Anau 及蒂阿瑙 Te Anau


    蒂阿瑙湖面積 352 平方公里,是南島最大湖,也是紐西蘭第二大湖。湖畔迷你小鎮蒂阿瑙是前往米爾福德灣及神奇灣的必經之地,也是長達220公里南部景觀道路的西側終點.小鎮提供週全的生活設施,白日期間觀光團湧來本地,小鎮變得異常熱鬧.夜晚降臨遊客大多回到皇后鎮,人潮散去小鎮又恢復幽靜的氣氛.市中心沿著湖畔有一圈景觀步道,清晨或傍晚是散步賞景的好時機。

    蒂阿瑙號稱世界健行之都The Walking Capital of the World,峽灣國家公園精採的健行步道包含哈里福德步道 Hollyford Track;魯特本步道 Routeburn Track;米爾福德步道 Milford Track以及凱普勒步道 Kepler Track等,都可以帶領遊客前往保存完整的原始自然生態區,體驗與大自然親近的美好.

  • 網頁:

    鱒魚觀賞台 Underground Trout Observatory


    鱒魚觀賞台位於國家公園遊客中心 Department of Conservation Visitor Centre 對面,遊客可在河流中觀賞峽灣彩虹鱒及棕鱒 Brown Trout等魚類.

    蒂阿瑙螢光蟲洞 Te Anau Glowworm Caves(Aurora.Te Ana-Au Glowworm Caves)


    紐西蘭的螢光蟲洞總是能吸引絡繹不絕的遊客前來觀光。其中主要以北島的懷托摩 Waitomo 及南島的蒂阿瑙兩地較為著名,至於何者較優則是眾說紛紜,兩地都各有一群自然風光的擁護者.

    附註:

    蒂阿瑙螢光蟲洞另一個非正式名稱為Aurora Caves,這個名稱是紐西蘭國家洞穴協會National Caving Association內部使用.

    • 網頁:
    • 出發時間:

      2.00pm-4.30pm 整年

      5.00pm-7.30pm 11 - 3月

      6.45pm-9.15pm 整年

      8.15pm-10.45pm 10/05 - 05/15
    • 費用:成人$49.00 兒童:15.00
    • 行程時間分配:

      30分鐘搭船越過蒂阿瑙湖

      20分鐘觀看蟲洞解說

      50分鐘每組10人,分小組進入蟲洞,

      30分鐘返回蒂阿瑙鎮

    遊客在湖畔碼頭集合,搭乘遊艇到蒂阿瑙湖對岸的螢光蟲洞,航程約35分鐘.遊艇在蒂阿瑙湖面加速起伏,後方的小鎮燈火,在黑夜中逐漸消失.若是參加傍晚出發的行程,遊客將會感受到刺骨的寒風,必須準備禦寒衣物。

    螢光蟲洞簡報室Cavern House


    遊艇來到螢光蟲洞湖畔碼頭,碼頭週邊森林景觀呈現出一片原始及荒涼的氣氛。下船後走一段森林小路,循著前方微亮的燈光,來到螢光蟲洞簡報室。

    觀賞影片最重要的目地是提醒遊客幾項活動規則,例如為了避免打擾螢光蟲生態,洞內禁止攝影,也不許可使用閃光燈或手電筒等發光源.因為螢光蟲受到干擾後,將導致牠無法發出熒光,影響其覓食功能。另外螢光蟲對聲音敏感,洞穴內活動期間也禁止交談.

    附註:縱使不用閃光燈亦不許可攝影,若是導遊聽到有人準備攝影的聲音,會毫不客氣的以手電筒亮光來警告.

    螢光蟲洞長約2.2 公里,洞底有水流。遊客先分成小組,每組約10-12人。在導遊帶領下透過暗暗的燈光走過雨林小徑,開始洞穴之旅.遊客走在曲折的小徑上,可以聽到湍急的水流在洞穴內產生的回音.

    途中要下船走一小段路,這裡有形狀各異的鐘乳石以及陡峭的岩壁,有些通道底矮難行,必需彎腰才能通過,接著換乘一艘更小的船,開始進入螢光蟲寂靜無聲的黑暗世界。

    螢光蟲洞參觀行程結束後,循著原路回到簡報屋,在等待另一組遊客的同時,可在室內喝杯熱騰騰的咖啡或紅茶,閱讀簡報資料,或者到湖邊逛一逛,觀賞本地原始而自然的環境。上船之前可見工作人員將垃圾整理收集,準備帶回小鎮,徹底實行環保作法,值得大家學習.在返航的過程中,還可仰望星星滿佈於天空。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