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旅行者的天堂之二

版權聲明:

作者:Hsia,Ko-Yu
聯絡:ky@rflfe.com

環保的住宿

說到住宿,我要先贊美紐國人的環保意識,在他們的旅館內,無論多高級,你絕對看不到用一次即丟的牙膏與牙刷,也沒有源源不絕的面紙供你任意花用.

你說他小氣嗎?無寧說他珍惜資源,

一個旅者,本應自行隨身攜帶自己的盥洗用具.除此無論是YHA還是BBH都有廚房供住宿者使用,對於此可減低自助旅行者於食方面的消費負擔,一般的YHA或BBH住宿一晚約25~35紐幣,包含個人衛浴設備的平價一般旅館雙人房約70~150紐幣,最高極的飯店也默約250紐幣,
相較於台灣一些註名觀光景點住房的漫天喊價,這是合理的得多了,況且人家的國民所得要高過我們台灣不少.

三贏的經營

關於觀光景點的規劃維護與經營,他們有一套完整的運作方式,以Te Anau的螢火蟲洞穴觀光為例,Te Anau湖畔有數不清的螢火蟲石灰岩洞穴,但目前只有一處開放給業者經營,業者將其與Te Anau遊湖與生態教育包裹成一完整的套裝旅遊,2.5小時的行程包括遊湖,營火蟲生態解說,巡遊石灰岩洞穴中的營火蟲,收費54紐幣,一團84人,平均每天出團6次,
整年算下來其營運收入高達8百萬紐幣,錢賺到了,國家也收到了稅收,景觀遺產也得到了保護,真是聰明的三贏局勢.

你說他們是不是在這上面非常的用心經營?

在紐西蘭這樣類似的營運模式多不可數,我參加過的就有螢火蟲,蒸氣船,奧塔加生態與城堡之旅,冰河健行,米福步道健行,還有各式各樣的冒險活動如熱氣球,高速快艇巡遊,飛行傘,高空彈跳等,每一樣都索費不諮,但我花得甘願也認為值得,我覺得去紐西蘭自助旅行的西方背包客,都會盡量在食與住上面節省開支,而為了多參加一些紐西蘭獨有的包裝旅遊項目,這是一個正面且健康的做法,不像我們東方人,一出來玩就要吃山珍海味,要住豪華飯店,把錢和時間都花在食與住上,確沒體會到當地的人文與自然景觀,就旅遊的精神層面來說是極為貧乏的.

愛之深責之切

談完我的紐西蘭印像,我不得不再回想到台灣,再次問我自己,台灣到底有那一些景觀與文化是還可以端上國際舞台的,

太魯閣的峽谷地形,玉山的東亞最高峰高山景觀,阿里山高山火車,故宮文物.

就這四個了吧!其它的我看關起門來自己觀賞還可以,要端上國際恐怡笑大方,但是就這四點是不足已連成一個觀光路線而吸引外國觀光客的,更不要談台灣貧瘠且自閉的大眾運輸系統,光一個台鐵的網路購票就攪得人仰馬翻了,你還奢望幾個不同的運輸公司能合作開闢觀光路線嗎?這樣的大環境不要說吸引自助旅行者來台灣,就算是國外旅行團也興致缺缺.

這些跨業界與層級的規劃協調是政府要做的事,亦或是政府應當外包給民間或學術單位或外國顧問公司來做,且要經過不同專業單位的複核,該做而沒做好,就是政府的失職,除非政府你敢說臺灣不要再發展國際觀光了,否則沒有具體的行動,進行定位,分析與規劃,就必需接受人民的批評與指責,再做不好就換人執政,這是我的觀點.

請參考:日本奈良古都與古道

請參考:加拿大羅伯森山省立公園Mount Robson Provincial Par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