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里福德,路特本,凱普勒,達斯奇步道


★ 路特本步道 Routeburn Track


路特本步道是紐西蘭九條著名的健行路線之一,也是最大眾化的步道,登山者平均分佈在春夏秋三季來到本地。最初毛利人為了尋找綠石,沿著哈里福德河 Hollyford River 到西岸,因而來到本地。1880年代來自歐洲的拓荒著開始帶領遊客前來本地從事登山健行活動。

路特本步道 Routeburn Track: 天堂入口 Paradise路特本步道 Routeburn Track: 天堂入口 Paradise

這條步道連接艾斯派林山國家公園及峽灣國家公園,沿途可觀賞多變的高地、百公尺飛瀑、高山湖泊、峽谷,蜿蜒的河流以及森林景觀,紐西蘭因為緯度較高,1000多公尺的山地,卻有著3000多公尺的高山林相。遊客可以自助健行路特本步道或參加嚮導行程,通常需要 3-4日。
路特本步道 Routeburn Track: 天堂 Paradise路特本步道 Routeburn Track: 天堂 Paradise

  • 網頁:
  • 全程:39 公里,
  • 住宿:公用山屋 4間,私人木屋 2間(專屬嚮導行程使用)
  • 最高點:1277公尺
  • 登山口:

    • 艾斯派林山國家公園;路特本避難小屋 Routeburn Shelter,距離皇后鎮75公里,
    • 峽灣國家公園;分水嶺小屋,距離蒂阿瑙 Te Anau 84公里,

路特本步道與格林斯通步道可搭配建行,不必走回頭路,其中都有私人木屋或是山屋提供住宿,這些住宿點位於Lake Howden,麥肯奇湖 Lake Mackenzie,路特本平台 Routeburn Flats 及路特本瀑布 Routeburn Falls. 健行前必須預訂住宿點,另外只有路特本平台及麥肯奇湖附設露營區,同樣要申請露營許可。

★路特本步道健行行程(3日2夜)

  • Day 1 皇后鎮專車前往路特本避難小屋,健行8.8公里,夜宿路特本瀑布山屋 Routeburn Falls Hut.

    時間:約4 -5小時

    里程:約8.8公里

    參考: /

    說明:


    路特本避難小屋 Routeburn Shelter海拔458公尺,距離皇后鎮75公里,專車抵達後,隨即開始健行,第一段目標是路特本平台山屋 Routeburn Flats Hut,本段行程 6.5公里,健行時間 2 -3 小時。穿越吊橋後是一段 30分鐘上坡,經過櫸木森林以及狹窄的路特本峽谷 Routeburn Gorge,再到達路特本平台,這裡有著一片寬闊的草原.隨後經過 Sugarloaf Stream小溪,再經過另一座吊橋,最後抵達路特本平台山屋休息,本地附設露營區。

    休息後由路特本山屋前往路特本瀑布山屋,本段行程2.3 公里,健行時間約 1.5 小時,一路上坡經過櫸木森林及二座吊橋,即可抵達路特本瀑布山屋,夜宿此地,並可觀賞山屋旁瀑布。

    通常由皇后鎮出發,大約下午5點以前即可抵達路特本瀑布山屋,大廳火爐旁可見各式各樣的登山鞋及衣物,烤乾後隔日可用。登山者則是在火爐旁隨意聊天。

  • Day 2 路特本瀑布山屋出發,健行11.3公里,夜宿麥肯奇湖山屋 Lake Mackenzie Hut

    時間:約5 - 6 小時

    里程:11.3公里

    參考: /

    說明:


    本日健行5 - 6 小時,全程11.3公里,出發後是一段上坡,坡度不大,約2小時抵達Harris Saddle 避難小屋 ,可在此休息,Harris Saddle山高1255 公尺。

    Harris Saddle有一條支道前往 Conical Hill,是登高觀景的好地點,可觀賞哈里福德山谷,Lake Mckerrow湖,Martins Bay海灣及塔斯曼海 Tasman Sea,往返約 2 小時.

    離開 Harris Saddle 避難小屋後,一路下坡,約4小時可抵達夜宿點麥肯奇湖山屋,本地附設露營區.

  • Day 3 麥肯奇湖山屋出發,健行12公里,前往峽灣國家公園分水嶺小屋.

    時間:4-5小時

    里程:12公里

    參考: /

    說明:

    本日第一段行程是由麥肯奇湖山屋前往Lake Howden山屋,全程3 小時,8.6公里,出發後先上坡 30 分鐘,再橫切至174公尺高的Earland Falls 瀑布及 Lake Howden 山屋. 這裡是路特本步道與格林斯通步道交界口,景觀極佳,可觀賞哈里福德山谷。若是希望露營,可前往20分鐘路程外,位於格林斯通步道的Greenstone Saddle 山屋,本地附設露營區。

    Lake Howden山屋往大分水嶺約1.5 小時,3.4公里,上坡 15 分鐘後抵達 Key Summit,再往前 45分鐘可抵達分水嶺小屋. 這裡是路特本步道位於峽灣的入口,海拔高度532公尺。分水嶺小屋距離蒂阿瑙84公里.

    分水嶺是三條河流的源頭;哈里福德河 Hollyford、Eglinton河及格林斯通河Greenstone,分別往西流入塔斯曼海,往南流入南極海洋,往東匯入太平洋。

    Key Summit 有一條支道,單程30分鐘上坡,前往觀景點,這裡可觀賞哈里福德山谷及週邊群山。


★ 凱普勒步道Kepler Track


凱普勒步道是由測量員James McKerrow 以 17世紀德國天文學家Johannes Kepler命名,凱普勒步道在 1988年開放健行,步道全長67公里,需要3-4日,全程經過蒂阿瑙湖及瑪納波里湖、山毛櫸森林、岩洞及瀑布等景觀。

  • 全程:67 公里
  • 住宿:公用山屋 3間
  • 最高點:1478公尺
  • 露營地:Brod Bay 及Iris Burn山屋附設露營區
  • 登山口:

    • 接駁車在步道兩頭Control Gates及Raibow Reach,
    • Control Gates入口距離遊客中心健行50分鐘,
    • Rainbow Reach入口距離蒂阿瑙車程12分鐘,
    • 接駁船則是往返蒂阿瑙鎮碼頭及Brod Bay,可節省Control Gates至Brod Bay之間5.6公里健行。

★凱普勒步道健行行程(3日2夜)

  • Day 1 由蒂阿瑙搭乘接駁船到Brod bay,本日全程8.2公里, 4-5小時,夜宿Luxmoore 山屋。

    時間:約 4-5小時

    里程:8.2公里

    參考: /

    說明:

    除了搭乘接駁船到Brod bay之外,亦可以搭乘接駁車至Control Gates,再健行至 Brod Bay,單程 5.6 公里,約1.5小時。這一段步道先是沿著湖畔健行,再經過櫸木森林及蕨類植物區後抵達Dock Bay,過Coal Creek溪吊橋,再沿著湖畔到Brod Bay,這裡可游泳也可以露營。

    健行由Brod Bay 開始上坡2小時抵達斷崖,可在本地享用午餐.午餐後健行約1小時抵達觀景點,這裡可觀賞蒂阿瑙盆地,Takitimu 山,Snowdon 及 Earl 山.最後50分鐘至 Mt Luxmore山屋,山屋鄰近Luxmoore 山洞,若時間許可不妨帶兩隻手電筒前往山洞探訪。

  • Day 2 由Mt Luxmore山屋出發,健行6小時,14.6公里,夜宿Iris Burn山屋。

    時間:約 5-6小時

    里程:14.6公里

    參考: /

    說明:
    Mt Luxmore山屋出發時若下大雨,可等侯天晴再上路.本路段先是上坡至 Mt Luxmore,高度1471 公尺. 隨後下坡至森林間的 Burn Saddle避難小屋,這裡常有強風,應該特別注意.再橫切約2小時到另一座 Hanging Valley 避難小屋.休息後沿著開闊的山脊到 Iris Burn,下坡至 Hanging Valley.再下坡至位於草叢中的 Iris Burn山屋,高度497 公尺,夜宿本地.這裡是觀景的好地點,另外也有一條支道,單程 20 分鐘前往 Iris Burn Waterfall瀑布。

  • Day 3 由Iris Burn山屋出發,健行8 小時,23.4公里,最後由Rainbow Reach離開步道。

    時間:約 7-8小時

    里程:23.4公里

    參考: /

    說明:

    由Iris Burn山屋出發,一路下坡經過櫸木森林,河畔及峽谷,再上坡經過山崩區約2.5小時到 Rocky Point,可在此享用午餐.午餐後健行橫切峽谷,抵達鄰近Iris Burn河口的河谷平原.繼續往前行,快到瑪納波里湖的時侯步道轉往左方,經過櫸木及竹柏森林,再沿著Shallow Bay海灣到 Moturau 山屋,山屋位於沙灘旁,可享受瑪納波里湖湖景。

    Moturau山屋休息後再往前健行 1.5 小時,6.2公里可抵達Rainbow Reach,沿途經過櫸木森林,最後跨越Waiau河吊橋來到 Rainbow Reach,這裡有接駁車返回蒂阿瑙。

    附註:由Rainbow Reach健行至 Control Gates,需要 3 小時,10.9公里。

    若是只有一日時間,則可以由蒂阿瑙出發,沿著湖畔經過鳥禽公園,這裡飼養著原先認為絕跡的塔卡黑秧雞Takahe,公園解說牌詳細說明復育過程,另外路上還有機會看到蜜雀Tui。再往前30分鐘可抵達Control Gates及Waiau河口,步道在此地離開蒂阿瑙湖畔,沿著Waiau河接上凱普勒步道往Rainbow reach,這一段路大多是櫸木森林,林木及地面滿佈著苔蘚,是享受一段森林浴芬多精的好地方,最後越過Waiau河吊橋抵達 Rainbow Reach,這裡有接駁車回蒂阿瑙。


★ 哈里福德步道Hollyford Track

哈里福德步道全程80公里,起點位於鄰近米爾福德峽灣的哈里福德山谷,由哈里福德路 Hollyford Road開始沿著哈里福德河 Hollyford River 往西北方向前行,直到面向塔斯曼海的馬丁斯灣Martins Bay,沿路可體驗蒼翠的峽灣森林、湍急的哈里福德河以及美麗的馬丁斯灣風光。

  • 網頁:

    ★ 達斯奇步道 Dusky Track

    達斯奇步道全長84公里,較適合有登山經驗者。由瑪納波里湖至紐西蘭最深的Lake Hauroko湖 (深462 公尺),必須安排至少8日健行時間.步道大多是沿著河谷而行,並可觀賞峽灣國家公園中最大的達斯奇峽灣。

    ★ 建議攜帶物品及注意事項


    • 請將護照,行程表複印一份給家人,一份隨身。以防萬一遺失時,可做適當的處理。
    • 請準備一雙抓地力佳的登山鞋(不需要雪鞋),儘量不穿新鞋。
    • 護照、現金、旅支、信用卡等重要隨身物品,請直接以多功能背心或外套儲存,以保安全。
    • 請準備簡單的雨具,可以防萬一。
    • 紐西蘭電壓220伏特,插座與台灣不同,必須準備轉換器才可使用電器。
    • 手提行李內不可有刀片、指甲刀、銼刀、刮鬍刀、打火機、噴霧型美容用品、可燃物、任何可疑液體等,以維護飛航安全。
    • 個人用品:換洗衣物、針線包、拖鞋、盥洗用品、生理用品、太陽眼鏡、眼鏡等。
    • 電子用品:相機、望遠鏡、手機、充電器、電壓轉換器、衛星定位GPS。
    • 冬季必備:太陽眼鏡、面霜、護唇膏、雪帽。
    • 特殊用品:頭痛藥、暈車藥、感冒藥、胃藥等。請將藥物放在原標示瓶罐,攜帶醫生的處方,以茲證明。
    • 水中活動:游泳衣、防晒霜、運動涼鞋。
    • 登山裝備:大小背包、睡袋、防風禦寒衣物、雨衣、登山鞋、排汗衣、手套、遮陽帽、急救包、登山杖、
      飲水、乾糧、鋼杯、湯匙、防蚊液、頭燈或手電筒

    ★ 國家公園注意事項


    • 山屋 Hut - 夏季期間10-4月份有專人駐守,提供瓦斯,睡墊,自來水,沖水廁所等.
    • 避難小屋 Shelter - 緊急或日間使用。
    • 夏季期間:登山健行必須預訂山屋Great Walks Huts或購買露營証 Campsite Pass
    • 冬季期間:登山健行必須購買 Backcountry Huts Tickets
    • 沙蠅 Sandfly:峽灣區域除了蚊子之外,還有沙蠅會造成困擾,必須在當地購買防蚊液使用。
    • 高山鸚鵡Kea:步道中常見高山鸚鵡,必須注意食物保管。
  • 沒有留言: